校训校歌


校训释义

通古今识:通晓古今知识,奠定立足未来的基础。

立凌云志:树立高远志向,明确人生的发展方向。

明是非理:拥有理性智慧,保有人性的本真之美。

成栋梁材:胸怀家国天下,成为有益于世的英才。


 


北航附中校歌

 

校歌释义

北航附中校歌《我心飞扬》是在全员参与、广泛征集,反复讨论修改和优中选优的基础上,由师生共同创作的音乐作品。该曲生动简洁,内涵深刻隽永,歌词中有“太阳”“梦想”等传统词语,也有“自由”“飞扬”等当代青少年的时尚,有战胜困难挫折的坚强意志,又有展翅高飞的人生梦想,有师生间无限的挚诚关爱,还有明天灿烂辉煌的崇高信仰。音乐方面采用了明亮坚定的C大调,进行曲风格,单二部曲式,A段为起承转合式的四个乐句,主要以主和弦分解上行构成前进的号角,由主到下属形成的乘风飞翔的形象写成,B段旋律以大跳的方式进行到下属和属功能的高音区,似引吭高歌奔放嘹亮,加上切分节奏的大量运用,增强了音乐的动力和现代感,听来铮铮有声、铿锵有力,为了使音乐短小精炼,作品没有增加新的音乐要素,而是把B段又反复演唱了一遍,最后推向高潮,并干净完整地结束。

《我心飞扬》虽只是一首短小的校歌,但她朗朗上口的歌词,给力动感的旋律,是北航附中师生心语的音乐塑造,是北航附中人教育理念的艺术再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