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引领

 

1.科研氛围  

 

北航实验学校中学部科研氛围浓厚,教师科研能力强。学校注重对青年教师的培养,连续20年、始终如一,构建青年教师适应性提升的校本研修模式,鼓励老师们积极参加市、区、校各级各类教研活动。每年岁末召开的教科研年会、每学年末召开的全员培训会针对不同主题,均已有14届,引导老师们不断更新教育理念,以课题研究为载体,以创新方法为重点,不断完善“问题即课题,工作即研究”的科研模式,用科学的方法、辩证的思考,研究、解决教育教学发展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探寻教书育人的本质规律,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2.科研成果  

 

近五年来,学校开展的北京市规划课题研究4项、近150人次参与研究; 海淀区规划课题及研究项目27项、近200人次参与研究;海淀区群体课题11项、以教研组方式全员参与研究和推荐;教育部或全国课题的子课题若干。课题研究内容涉及到学校科技特色发展、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教师专业素养提升、学习科学素养提高、作业与命题的研究、学科实践活动设计、教学方式优化、STEM教育等多个维度。以北京市规划办校本研究专项课题《大学中学联动模式推动学校特色建设》和《依托大学资源小学中学贯通培养模式的创新研究》为引领,开展大中小联动育人模式创新研究,论文成果多次被《北京教育》《创新人才研究》《教育》等刊物发表,其中《探索以科技教育为特色的大学中学联动育人模式》更是获得2017年北京市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在北京市基础教育科研优秀论文、海淀区教育科研论文、海淀区校本研修故事等重要评审活动中,多人次获得不同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