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

 

1.课程体系  

 

学校课程建设以“星空教育观”为引领,关注学生需求、聚焦核心素养、打造科技特色、弘扬航天精神,充分利用北航大学教育资源,为每一位学生搭建发展的平台,为学生多样化、个性化发展提供多元的课程供给。形成“基础课程”“拓展课程”“特长课程”三层级结构,构建以“明理课程”“成长课程”“发展课程”三大板块为依托,横向涵盖多个领域的“星空课程”体系。

 

星空课程体系

 

                               

 

基础课程旨在增长必备学识,全面提升能力,面向全体学生;拓展课程旨在创新实践,开阔视野,面向在某些领域有兴趣爱好,乐于探究的学生;特长课程旨在激发学生潜能,发展特长,面向探索实践能力较强,有创新精神,在某些领域学有专长的学生。  

 

2.教与学方式  

 

积极探索发展核心素养的教学实践模式,推进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在教学中应用,促进精准化教学。以核心素养为导向,以知识为载体,以有效问题情境为媒介,通过教师的有效设计、组织和实施,通过师生、生生之间的探讨、研究和相互影响,从而加深对学科基础知识的理解和基本技能方法的掌握,达到学科素养形成和积淀的目的。  

 

在新课程改革的背景下,学生的学习方式更加多样,如基于深度学习的课堂探究、注重合作研究的项目式学习、研究性学习、培养实践能力的微主题探究等。同学们走进北航大学中法工程学院、生物工程学院等实验室参观学习,进行课题研究;同学们走出校园,走进大自然、博物馆、名人故居、气象台等进行实践探究。  

 

3.学科实践课程  

 

各教研组精心设计学科实践活动,将课堂教学和实践活动有益结合,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寓教于乐,每学期各学科开展学科实践活动150余次,如语文组的“雅意弦歌”诗歌朗诵会和“致敬经典”戏剧节,英语组的“青春百老汇”英文剧展示活动,历史组“纵横春秋”历史剧展演等,研学旅行带领学生进行更深入系统的实践考察与学习。这些活动特色鲜明,有计划、有设计,重学科素养的培养,重实践能力的提高,旨在运用学科的思想或方法增强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激发创新潜能。  

 

4.选修与社团  

 

我校基于学生的兴趣和需求,开设内容丰富的选修课程,每学期开设50至70门,如中医、京剧、围棋、星际探索steam课程、人工智能、航空模型、、心理学KES、西班牙语、健美操、网球、油画与专业绘画等等。学校关注学生各方面能力的培养,通过学生会和社团等组织搭建学生自主管理平台,如果你对某个领域有更浓厚的兴趣,可以在丰富的社团活动中找到志趣相投的伙伴,获得专业老师的深入指导。学校开设模拟联合国、炉石社、摸鱼社、动漫社、桥牌社、配音社、古风社等学生社团。学校每年举行的学习节、体育节、趣味运动会和艺术节作为传统的品牌活动,为多才多艺的学生们施展青春才艺提供机会。

 

5.生涯指导下的选课走班  

 

依据学科人才培养规律、高校招生专业选考科目要求和学生的兴趣特长,结合招生大数据分析,开设生涯指导课指导学生科学选课。通过专家讲座、“遇见未来之学长说”(学长交流)、生涯大课堂、职业体验与访谈活动,助力每位同学正确选课,进而有序推进选课走班,统筹班级编排、学生管理、教师调配、资源配置,构建规范有序、科学高效的选课走班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