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实验学校中学部音美教研组

作者:音美组老师  编辑:唐宏  发布时间:2020-09-21

多彩平台 “艺”起美育

“求真启善、以美育人”,这是北航实验学校中学部音美教研组一直践行的工作理念。北航实验学校中学部向来重视艺术教育,充分认识到艺术教育在开发学生潜能、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方面的作用,学校是“海淀区艺术示范校”“北航艺术后备人才培养基地”。音美教研组曾两次被评为"海淀区青年文明号”

音美教研组教师在教学中积极探索,勇于创新,不断促进自身专业发展。本校和分校共7位教师,其中硕士研究生4人,海淀区区级学科带头人3人,骨干教师1人。

传统与创新并举的音美学科课堂

音美学科的课堂教学注重传统文化与现代艺术相结合,注重传统艺术精华的传承与发展,结合现代理念推陈出新,目的在于使学生获得欣赏美、创造美的思维方式和能力。

01 融入创意教学的传统美术技法课程

教师在讲授国画、篆刻、剪纸时,结合学生在生活中的感受,鼓励他们大胆想象,引导学生积极创意,利用媒材的特点进行创作。

国画课堂

 

国画《日出》

 

学生篆刻作品

 

剪纸创作展

02 表达理想生活的创意设计课程

强调审美性和趣味性的美术学习,培养学生善于观察,勤于思考,拥有发现生活之美的眼睛,利用身边材料进行艺术创作,重点放在调动学生的创新思维与创造能力上。

03创新音乐活动课——杯子节奏

学生利用杯子敲击节奏,同时歌唱,根据内容,还会新增“独唱小组”、“pen beat小组”、“乐器组”、“扫帚节奏组”等小组来配合曲目,让学生在参与中体会音乐。

丰富多彩的艺术选修课和社团

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音美组的老师们积极拓展学科的学习领域,以艺术手段发展学生特长,使爱好音乐、美术的同学能接受一定的专业训练,具备更高的艺术素养。

01特色社团

星辰合唱团   指导老师:高榆楠

 

 

 

 

 

 





 

 

 

 

 

 

 

 

 

 

星悦管乐团   指导老师:王婷

每个乐手都是一颗闪亮的星,用音乐悦纳自己,悦动他人,让每一颗星都绽放出动人的光彩,乐团多次在海淀区器乐展演中获得金奖。

画星社     指导老师:高原

教授学生油画技法,进行创作表现。学校为社团搭建广阔的学习与展示平台,开展央美教师进课堂,走进美术馆与对外交流作品展等活动,曾获得全国第四届中小学艺术作品大赛甲组一等奖、北京市黄胄杯绘画作品大赛一等奖等优异成绩。

 

 

 

专业美术课程    指导老师:高自平

主要教学内容包括素描、色彩、速写、创作、设计等央美、清华及重点大学应考课程。是学校面向初高中美术爱好者和立志于美术专业发展同学的课外特色培训课程。

 

 

02国家级非物质遗产项目选修课程

“十竹斋木版水印”体验馆

特聘教师:魏立中先生

指导老师:冯爽

“十竹斋木版水印”体验馆:“十竹斋木版水印技艺”是国家级非物质遗产保护项目,被称为“印刷术的活化石”,这门课让古老的技艺走进现代中学生的生活。

魏立中先生在给学生们演示雕版技法


 

传统剪纸社团   指导老师:傅颖

剪纸社团,以传承和弘扬中国民间艺术为出发点,培养学生热爱美创造美的能力,对民间剪纸艺术有更多的认识和了解,并在创造美的同时,感悟艺术与生活的美好。

 

 

京剧社    指导老师:梁云岭

京剧社为同学们打开了一扇国粹艺术的传承之门,从京剧的一招一式开始,到能够完整的表演一个唱段,在学习的过程中学生们深深体会到中国京剧特有的魅力!

 

 

 

艺术教学成果交流和展示

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为进一步深化大中联动育人模式,音美教研组承办了系列学科展示活动,如 “走进北航艺术馆”、“北航晨兴音乐厅”等,展示学科的教学及育人成果。

在“北航晨兴音乐厅”演出现场

学生美术作品画册

在学校搭建的国际艺术活动平台中,音美组老师带领学生与英国、澳洲、日本等友好学校进行艺术交流,提升学生们的文化艺术鉴赏能力,开阔了眼界。

 

星辰合唱团、星悦管乐团与澳洲友好学校同台演出

合唱团赴日本参加“世界孔子学院日”在“育英祭”举办音乐会


 

美术社团学生在香港友好学校交流展示

共研共进

音美组老师积极参与市区级各类课题研究、培训活动,海淀区音、美教材教法辅导,多篇论文、教学设计获奖。

音美组教师重视教学研究,通过课题研究助力教学

 

 

 

 

 





 

 

 

 

 

 

 

 

市区级公开课、空中课堂录制任务和名师讲座

音美组的海淀区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通过市区级公开课、空中课堂对目前学科教学理念新变化做了具体而切合发展的探讨,为老师们带来新的教学思路。

01海淀区空中课堂

王婷老师  《青年友谊圆舞曲》


 

高自平老师《中外传统建筑欣赏》

02 海淀区教材教法讲座

高榆楠老师海淀区线上教学研讨会《班级合唱教学》主题讲座


 

王婷老师  海淀区说课展示


 

高自平老师为海淀区美术油画组教师做线上讲座《头像的色彩表现》


 

高原老师 海淀区教学设计交流

03 海淀区公开课

王婷老师海淀区公开课《走在于斯屈达尔的路上 》


 

高榆楠老师海淀区公开课《开启音乐之门》

04 教学比赛获奖课

高榆楠老师、王婷老师全国中小学音乐新常态展示课一等奖

王婷老师获得海淀区高中风采杯“最佳风采奖”


 

高原老师获得全国中小学音美教学录像课评选一等奖

部分获奖论文、教学设计

音美组的老师们

将永远怀揣对艺术的激情

带领学生在多彩的艺术之苑中,

浸润的心灵,

留下一路芬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