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实验学校中学部体育教研组

作者:谷晓伟老师  编辑:唐宏  发布时间:2020-09-18

北航实验学校中学部是海淀区体育传统校,北京市体育传统校,奥林匹克排球基地筹备校。学校男子排球队是北京市学生金奥运动队。北航实验学校中学部体育教研组是一支教学经验丰富,对学生充满爱心,乐于奉献的队伍,现有高级教师5人。

丰富多彩的校园体育活动

1.年级体育活动

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深受孩子们的喜爱。体育组的老师们群策群力,利用课余时间组织多样的年级体育活动,给学生们创建更多更好的展现自我的平台,挖掘学生的潜力,增加集体凝聚力。

精彩瞬间


2.学生体育节与运动会

每年学校都会组织春季趣味运动会、秋季田径运动会和体育节,这是同学们最期待的师生共同参与的盛会。

(1)春季趣味运动会

(2)学生体育节

(3)秋季田径运动会

深挖周边资源 丰富体育选修课程

学校内的教育资源是有限的,为了更好的满足学生需求,让学生参与更多的体育运动,体育组的老师们挖掘校外教育资源,邀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首都体育学院以及周边俱乐部的老师到我校开设体育选修课,拓宽体育课的育人途径,丰富体育课的内涵。

辛勤耕耘获丰收 科学训练创佳绩

学校领导高度重视运动队建设,提供了充足的场地和资金等后勤保障,全力支持各传统项目代表队训练和比赛工作。学校采取大中小联动育人模式,拥有专业过硬的教练团队,形成了科学稳定的管理模式。

各支队伍每年积极参加市区级比赛并获得优异成绩。

羽毛球部分获奖奖牌和证书

羽毛球队比赛合影留念

乒乓球队合影

初中男排获得2019北京市中小学

排球冠军赛初中男子组第三名合影留念

2019海淀区中小学秋季田径运动会师生合影留念

19-20北京市中小学武术健身操比赛队员合影留念

体育交流 架起友谊之桥

作为一种极具动感的社会文化活动,体育运动可以强身健体、愉悦身心、锤炼意志、健全人格,增进交流,展示体育人的风采。

与钢院附中进行篮球友谊赛

与人大翠微学校进行篮球友谊赛

参加海淀区中学生篮球联赛

篮球社团与人大附中翠微学校进行友谊赛

与东城女排进行友谊赛

和坎伯恩学校师生打排球

与日本仙台孔子学院进行乒乓球交流

与顺义国际学校进行排球友谊赛

国际科技节上外国友人体验武术太极拳魅力

学校男女排队员代表赴仙台育英学院高等学校交流

印度友好学校访问我校学习武术

日本交换生来我校学习武术

学有所长 体育助我远航


北航实验学校中学部对于特长生培养的目标是“学会做人,品学兼优,学有所长。”本着这样的理念,学校培养出一批批优秀人才。

部分优秀运动员输送情况:

栗桐同学通过田径特长考入清华大学

蔡梦宇在比赛后接受采访

陈汝淳通过羽毛球特长被北航大学录取留念

携手并进 提升教学质量

1. 中小携手,共研共进。

在鹿崇云老师的指导下,中学部体育教师与小学部体育教师定期开展教研活动和听评课活动。围绕着《焦点解决技术在体育教学中的应用》《如何在体育教学中发展学生核心素养》《如何将体能和技能相结合的实践与研究》《贯通背景下排球校本内容的实践与研究》和《利用信息技术提高体育教学质量》等课题进行系列教学研究。通过听、评课,研讨等活动,教师们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贯通背景下排球校本内容的实践与研究》也申请了海淀区教育科学“十三五“课题,并立项。


中小学教师共同进行理论学习


中小学教师一同进行基本功练习

教研活动——

《焦点解决模式在中学体育教育教学中的应用》

2.分享我校体育教学经验

近两年,我校的体育教学工作开展的有声有色,在刘红梅老师和胡永恒老师的指导下在北京市和海淀区体育教学活动中进行了展示。

2018年11月16日,我校谷晓伟老师在北京市示范性高中同课异构研讨会上向来自北京市各区县的两百多名教师展示了一节高中《排球——组合技术》的示范课。

2018年11月23日下午,来自海淀区各高中校的85名体育教师齐聚北航实验学校中学部观看了“北航实验学校中学部体育学科选项走班教学展示活动”。

2019年4月25日下午,我校体育组周静老师在海淀区教师进修活动中围绕《基于中考下的教学安排与应对策略》的主题分享了我校初三体育教学工作经验。

2019年10月25日我校承办了海淀区体育学科“基于学生排球素养发展的教学实施策略”主题展示研讨活动。参加研讨活动的有北京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中心、中小学体育教研室原主任特级教师马凌主任,中小学体育教研室樊伟主任,海淀教师进修学校赵志杰副校长,北京教育学院体育与艺术学院副院长韩兵副教授,高中教研员田晶老师,初中教研员李忠诚老师,体育与健康学科著名专家鹿崇云老师,海淀区进修学校教研员刘红梅、胡永恒、谢娟三位老师,以及全区中小学体育教师160余人。

2019年11月14日体育组郎晓岩老师在《应用信息技术提高教学质量的实验案例研究》课题研究教研活动中,展示了一节《排球——正面下手发球》。2019年12月,郎晓岩老师应北京师范大学李芒教授的邀请,为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们分享了自己在体育教学中应用信息技术提高体育学科教学质量的心得体会。

周静老师在海淀区教师进修活动中

分享了我校初三体育教学工作经验。

海淀区教师进修——高中选项走班展示活动

谷晓伟老师在80中进行北京市展示课

《排球——组合技术》

海淀区教研活动——

基于学生排球素养发展的教学实施策略

郎晓岩老师分享

《利用信息技术提高体育学科教学质量》的心得体会

教师获奖情况

在市、区级论文评比和教学展示活动中体育组教师获得优异成绩。部分获奖情况如下:

1. 论文方面

2. 教学展示活动方面

在海淀区“风采杯”中学教师教学成果展示活动中,学校体育组老师们获得了丰硕的成果。

3.助力空中课堂

谷晓伟老师参与2020年海淀区空中课堂录制工作

结束语

北航实验学校中学部体育组的老师们将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扎实的专业功底,不忘初心忆初心,牢记使命思使命,开展更加丰富多彩的课程和活动,用爱浇灌,用心呵护,为学生身心健康的成长撑起一方晴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