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实验学校中学部政治教研组

作者:王晓芳老师 邱婷老师  编辑:唐宏  发布时间:2020-09-22

北航实验学校中学部政治教研组是一支锐意进取、不断发展并逐渐走向成熟的队伍。多年来,政治教研组全体教师坚持扎实教学,潜心教研,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学习理论知识,提升专业素养,立足学情,提高实效。

一、专业进取,打造魅力团队

本校、分校共有9名教师,现任区级学科带头人1人,区级班主任带头人1人,区级骨干教师1人,校级学科带头人2人,海淀区兼职教研员3人,海淀区教育科研种子教师2人。

二、聚焦课程,落实立德树人

在组内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下,政治教研组形成了特色鲜明、效果显著、聚焦核心素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目标的课程体系。

 

01 承担市区级研究课与教材教法培训,助力教师成长

组内教师积极开设市级、区级研究课,在课程打磨与研讨中助力专业成长。

区级研究课

02 指导学生社团,助力学生全面发展

近年来,组内教师在深研专业课程的同时,还积极指导学生社团,通过社团活动助力学生全面发展。

1)世界公民中国心——模拟联合国社团

邱婷老师负责指导的北航实验学校中学部模拟联合国社团,自2014年成立以来,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已发展成为一个拥有一定学术水平和规模的社团。在模联,同学们扮演不同国家的外交官,作为各国代表,参与到“联合国会议”当中,为了“自己国家”的利益进行辩论、游说,促进国际合作。当你步入模联会场,置身尚未解决的国际问题时,当你唇枪舌战、斡旋磋商时,你已作为世界公民在“联合国”的舞台上发挥着自己的才能。每一个热爱模联并参与其中的同学,都能感受到模联的魅力——提升国际视野,锻炼社交能力,收获快乐与成长。

 

 

 

(2)演绎经典感悟文化——戏剧社

王晓芳老师曾负责指导我校耀灵戏剧社社团,鼓励学生在属于自己的舞台展现他们对于世界的认识,抒发他们对于人生的理想和情怀,并引导学生在戏剧的演绎中增强对不同文化背景的理解,培养学生增强团队合作意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等。

 

 

(3)唇枪舌战展我风采——辩论社

张京京老师负责指导我校辩论社社团,并聘请校外专家为学生进行专业培训,致力于以辩论的形式锻炼中学生的思辨和口头表达能力,促进学生在辩论中思考和交流,培养中学生的团队合作意识、语言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人际交往能力,为中学生提供展现自我风采的舞台。

03 开设精彩选修课程,拓宽学生成长视野

组内教师结合教学内容和自身专业背景,先后开设多节选修课程与拓展课程,如《国际政治与经济》、《时政热点分析》、《走近大国关系》等,以打造多彩课堂,拓宽学生成长视野。

选修课

拓展课

04 承担市级地方课程,打造特色课堂

近年来,组内老师先后承担了《知识产权》、《参与交通遵交规》、《毒品的危害》、《参与交通遵交规》、《以礼待人魅力生》、《消费那些事儿》、《垃圾分类 你我可为》等市级地方课程,通过特色课程,助力学生健康成长。

05 带领学生走出校园,在实践课程中提升能力

在积极打造精品多彩的校内课程的同时,组内老师还积极探索校外的实践课程,带领学生积极“走出去”,在实践中提升分析与解决问题、知识迁移与运用的能力。初中道德与法治课组织了丰富多彩的实践课程,如带领学生走进海淀区检察院、制作科技新闻手抄报、弘扬长征精神、禁毒宣传海报、爱家行动等,培育学生的核心素养。高中带领学生参观国家博物馆、小月河等。

06 交流互鉴,团队研究构建多元课程

积极邀请学科相关领域专家来我校举办讲座,如“一带一路”主题、西方哲学专题、政治学专题、政协专题以及高考命题与试题研讨专题等。此外,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组内教师开设了面向我校全体教师的《纵观时政,研以促教》时政课程,在暑期全员培训,以专题形式为全校老师们梳理与讲解本年度重要时政新闻或相关事件,增强老师们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引导教师树立创新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与此同时,组内包宗丽老师还积极承担学生党课的授课任务,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厚植爱党爱国情怀。

学生党课

三、空中课堂,彰显时代担当

疫情期间,组内教师积极响应市区教委号召,提供多节空中课堂学习资源,尽显时代担当。

云教研
高中组、初中组

四、成果显著,尽展教师风采

经过多年努力,组内老师们在科研、专业比赛与征文活动中表现亮眼,取得了一系列业绩。马俊玲老师负责、教研组全员参与的课题《案例教学在政治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冯琪嘉老师负责的课题《借助“学科实践活动”提升学生学科核心素养的行动研究》,包宗丽老师负责、教研组全员参与的“十三五”海淀区重点课题《基于学科核心素养提升的教学改进研究》,成果丰富,均已顺利结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之江新语》中曾经引用过一段话:“学所以益才也,砺所以致刃也”。建设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国家,每个公民都要参与其中,一线教师更是责无旁贷。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北航实验学校中学部政治教研组的全体教师将不断加强自身学习,积极践行基于核心素养的教与学改进,以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目的,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不断与时俱进,坚持“政”已树人,是组内教师不变的初心与使命。常学常新,拥抱新时代;细照笃行,共筑“星”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