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二年级博士生进课堂—— 水生生物在微塑料污染研究方面的应用

作者:葛科学老师 摄影:杨金老师  编辑:唐宏  发布时间:2021-03-22

北航实验学校浸润在北航大学浓郁的书院气息和航空航天高科技氛围中,享受着大学多方位的资源,大中联动特色育人模式,为学生学习和成长创造了良好的环境。2021318日,北航空间与环境学院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实验室博士生梁丁元来到学校,给同学们带来水生生物在微塑料污染研究方面的应用专题报告。

梁老师介绍了人们生活中的常见塑料、微塑料污染对环境及人类健康的影响,以及她们实验室团队利用模式水生生物(大型溞、斑马鱼等)研究微塑料生态毒性取得的成果,并呼吁全社会应大力培育生态文化和生态道德。讲座接近尾声时,同学们积极主动与梁老师互动,现场气氛热烈。最后,梁老师倡导同学们要树立起保护环境的责任意识,积极践行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不仅对生物课堂所学的基础知识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还意识到人类活动对生物圈所造成的影响。

附:学生感受

微塑料虽小,但它对生物和环境的影响是不可忽视的。研究发现,微塑料对一些浮游生物的生殖和发育健康都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浮游生物摄入微塑料后,再沿着食物链传递和富集,毒性大大增加,最终影响人类健康。我们要从现在开始行动,做好垃圾分类,使塑料垃圾得到正确的处理,为保护环境贡献自己的力量!

                                                                 初二3 成侑霖

微塑料肉眼不可见,但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日常用的洗面奶、牙膏中就含有微塑料,当其被排入海洋中后,便由皮肤清洁的“帮手”变为海洋“杀手”。

马克思曾说过“人创造环境,同样环境也创造人”。现今,微塑料污染已经蔓延至全球,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随着食物链层层传递,最终进入人体。为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我们应少用或不用塑料制品,购物时自带环保购物袋,倡导绿色出行、低碳生活。让有限的生命奉献出无限的价值。

                                                                 初二8 杨依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