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校共育征文】尊重 理解 鼓励

作者:初三(9)班 韩泽辉家长  编辑:唐宏  发布时间:2020-07-21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也是孩子效仿的对象,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潜移默化的影响着孩子的一言一行。家庭教育在孩子一生的成长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谈谈自己的一点看法:

首先,一个和谐幸福的家庭环境才能培养出健康快乐的孩子。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要以身作则,使他从小懂得尊老爱幼、与人为善的道理。在日常生活中要尊敬长辈,孝顺父母,见到长辈要主动问好;见到老师、熟人要主动打招呼,让孩子学会感恩,学会关心他人。

其次,从小事做起,锻炼孩子的独立性。从小培养他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如擦桌子,扫地,倒垃圾,做到不溺爱,提高自理能力和独立生活能力。

第三,从小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给孩子创造良好的家庭学习环境。如亲子阅读,和孩子一起分享故事情节;和孩子一起下棋,慢慢地让孩子产生兴趣;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第四,给孩子树立自信心,对待每一件事情都有要严谨认真的态度。成绩不是衡量孩子好坏的唯一标准,我们不要因为孩子的一次两次没有考好,就一味地指责,要静下心来帮助他分析没有考好的原因,适当的用行动和语言进行鼓励,帮助他调整心态,共同解决问题。

最后,做孩子的知心朋友。孩子的成长需要健康的心理和健全的人格,对孩子要充分的尊重和理解,做孩子最好的朋友。我们经常会让他和一些优秀的孩子一起玩,不断的完善自己。遇到不顺心的事情,我会好好的和他沟通,找到事情的原因,找到解决的办法,陪他一起健康快乐的成长。

以上是我在教育孩子过程中的一点看法,尊重孩子,理解孩子,鼓励孩子,以一颗平常心去面对孩子的成长,让他健康、快乐的成长,让他拥有一颗善良的心、感恩的心、爱国的心,懂得有所为,有所不为,将来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