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校共育征文】好家风是无言的教诲

作者:初二(1)班 倪艺嘉家长  编辑:唐宏  发布时间:2020-07-21

家风是一种精神,是一种传承,更是一种力量!这种力量指引着我们一代又一代在成长路上的方向。都说好习惯养成很重要,但习惯的养成与家风的影响密不可分,因为家风就是家庭的一种风气,是一种潜移默化的熏陶,它悄悄地影响着我们生活的每一个细节。相信每个家庭都有自己的家风家训,我们家也不例外——“善良、诚实、自信”就是我们的家训。

“人之初,性本善”,善良——是人性的初始,是人心的本质。记得那是一个烈日高照的暑假,我们一家和朋友相约去海边度假,路过一片离海不远的沙滩时,发现有一辆小轿车被困在沙地里无法自行开出。当时,车主带着一个四、五岁的男孩焦急地四处张望,汗流浃背,显得很烦躁。我们当时开的是一辆四驱车,牵引能力比较强。于是,孩子父亲二话没说,拿出牵引绳牢牢地拴住两辆车的一前一后,一加油门,把被困的轿车拉出沙地。离开困境的轿车车主忙拿出一千元往老公手里塞,孩子父亲微笑着拒绝又简单问候之后我们便开车离开了……,在生活中,这也许是一个微不足道的举动,但我想,当我们把牵引绳拴在车上的那一刻,轿车车主心里一定觉得很温暖。

诚实——它是一个人的人格体现,它也是人与人交往的根本与基础。记得女儿上小学时,一个天气炎热夏日,恰巧前一天给女儿随身带了5元钱,允许她在放学后和同学一起买根冰棍消暑降温。放学了,小伙伴相约来到小卖店,当时买冷饮的人很多,店主忙前忙后,一疏忽,给孩子拿了冰棍却忘记了收钱。当时,小伙伴暗暗窃喜,拉着女儿就跑,跑了几步,女儿停了下来,拿着手里的钱返回到小店,并把事情的原委告诉了店员,重新付了钱。这件事后来还是听女儿的伙伴说起的,那一刻,我感到很欣慰……。

自信——也是我们家训中最重要的一条。因为自信就像一把剑,可以击穿自卑与懦弱;它也像盾,可以驱逐黑暗阴冷;更像是火,点燃绚丽人生!

就在前不久,儿子参加了一项少儿6公里越野赛。这之前,别说越野赛,就连正常的平地奔跑对他来说都是一种挑战。因为先天原因,儿子出生时就患有轻度髋关节脱节,这严重影响他的跑步功能;平日和小朋友们玩耍时,只要有追逐的项目,他从来都是最后一名。随着年龄的增长,他也慢慢发现了自己这个弱点,为了躲避小朋友们的嘲笑,他慢慢变得疏远大家,逃避这类活动。就在前不久,爸爸替他报名了一个越野赛,之后每天陪他跑步、运动,不断鼓励他努力坚持完成比赛,让他懂得战胜自己就是最棒的。长期的锻炼,体能有了进步,让他对自己重拾信心。比赛当天,他带着灿烂的微笑参加了比赛,并坚持跑完全程,得到了梦寐以求的奖牌。比赛结束后,他兴奋的说明年更艰巨的障碍赛他一定还会参加!

自信是一种性格,更是力量的源泉,它在我们的学习和生活中有着巨大的推动力,自信的人懂得“天生我材必有用”的道理,会依靠必胜的信心,在艰苦的搏击中,驶向成功的彼岸!

这就是我家的家风家训——善良、诚实、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