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校共育征文】鼓励和陪伴,就是最好的家教

作者:高二(1)班 张日升家长  编辑:唐宏  发布时间:2020-07-21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每位父母对子女的期望,每个做父母的都期望孩子将来能成才。也许从孩子的一出生,就想着他在每个方面都出类拔萃,父母的期望总是好的,然而,由于不同年龄、不同年级小孩的心理特征不同,采取教育的方法也要因时因人而异,方式不尽相同。下面,结合自己的经历以及同事的经验,谈一点家庭教育的认识:

第一,保持健康心态。要想让孩子拥有健康的心理,我们做父母的,要克服心浮气躁、急功近利的现象,努力保持一颗平常心,既关注孩子的分数,又不能以偏概全,要关心孩子的内心,蹲下身子和孩子做朋友,遇到不如意的事,家长的冷静、耐心、毅力等品质往往会潜移默化地感染孩子,其实,我们许多家长早就体会到这些因素对于一个人走向成功之路,十分必要,甚至十分关键。

第二,坚持鼓励为主,在重视学习的同时不要给孩子施加任何的压力。在孩子的学习过程中总难免会遇到一些困难,比如考试成绩不理想时,不要轻则言语中伤,重则打骂,这样只能适得其反。家长应以平和的态度与孩子共同总结失败的原因,不要挫伤孩子的自尊心,和孩子共同探讨好的学习经验和学习方法,适时加以鼓励,让其树立足够的自信心。小学的时候,孩子妈妈对考试成绩要求比较高。我就对她说,小学成绩不算什么,大学成绩都说明不了什么,同一所大学同一个班级出来的,十年二十年之后差别都很大,更别说小学了。从此之后,我们就不对孩子的成绩高低过于关注,我们只是要求他们要重视考试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后来,我们发现,在孩子班上,有的同学因考试成绩而忐忑不安的时候,我家孩子一直乐乐呵呵的。即使考试成绩很不理想,也坦然面对,大大方方地告诉我们,我们问什么原因的时候,孩子能够冷静地分析考试中的缺陷。

第三,多抽些时间与孩子沟通,及时了解孩子的所思所想。随着孩子渐渐长大,你会发现孩子的思想也慢慢成熟了,有些事不太愿意与父母说,这时父母要尊重孩子的人格,把孩子当成自己的朋友,认真倾听孩子的诉说,及时沟通,了解孩子在校与老师同学之间的喜怒哀乐以及交友状况,孩子的想法对的加以勉励,错误的加以疏导,做孩子的老师。在接孩子回家的路上和饭桌上,我们找到机会就会问问孩子在学校碰到什么问题,同学们有什么表现,一一给孩子分析处理事情的对与错。孩子对我们这代人的成长经历比较感兴趣,我们也毫不避讳地给他们介绍,结合同事、亲戚朋友的事例,分享我们的成长经验与教训。只有做孩子的朋友,孩子才愿意让家长了解自己的喜怒哀乐,家长才能及时对孩子的行为加以指导。

第四,培养孩子的诚实、善良、吃苦耐劳的优良品德。当今的孩子应对复杂的社会,务必要有明辨是非的潜力,首先自己要用一颗诚实善良的心去面对每一个人。其次,随着物质生活的提高,家长较容易满足孩子的各种要求,这样只会造就孩子不太珍惜自己轻而易举得到的东西,面对一点点困难就容易退缩,缺少吃苦耐劳的精神。所以作为家长对孩子提出的要求,绝不能全盘接受,合理的加以采纳,不合理的加以疏通引导。学习中的需要,我们都满足;生活中的需要,我们尽量满足,并培养孩子适用为主的消费理念;玩具方面的需要,让他们自己去挣。上小学的时候,孩子妈妈就给他们制定了各项奖励措施,达到要求,就给孩子奖励,这些奖励孩子可以买自己喜欢的东西。有一次,孩子将自己挣钱买来的手机丢了,懊恼心疼的不行。

第五,陪伴是最好的教育。俗话说“三流的父母做保姆,二流的父母做教练,一流的父母做榜样。“父母在做什么”比“要求孩子做什么”更重要,一切家庭教育都是言传身教的结果。让孩子看到父母学习、工作中努力的过程,比空口白话让孩子努力学习效果要好得多。当孩子在家里学习的时候,父母在一边看书、学习,肯定比追剧、玩游戏对孩子的影响要好得多。当孩子在熬夜学习的时候,无论多晚,哪怕是2-3点,我们都会陪在孩子的身边。

作为家长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孩子好。教育好孩子是我们共同的责任,学校教育不万能,家庭教育不可少。教育孩子各有各的方法,以上是我们在教育孩子时感受较为深刻的几个方面,仅供各位家长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