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校共育征文】孝顺·勤劳·善良·诚信

作者:初二(3)班 于千舒家长  编辑:唐宏  发布时间:2020-07-21

我的家庭是个普普通通的家庭,没有书香世家的家规墨宝悬挂中厅,也没有世代相传整理成册的条条规矩,我家的家规是长辈们的言传身教,代代相传。20191130日是太爷爷诞辰100年,我们大家庭四世同聚纪念太爷爷,家中的长辈回忆过去的点点滴滴,嘱托后辈:“孝顺、勤劳、善良、诚信是咱家的传统,要代代相传”。在纪念会上,我作为宣读人重申了这个家训。

孝顺篇

俗话:“百善孝为先”。“孝”,孝顺。我们家一直以来就有这个传统,爷爷兄弟姐妹的孝顺远近闻名,爸爸这一辈也是亲戚口中自家孩子的榜样,妈妈更是从来没和奶奶红过脸,我也是爷爷奶奶的开心果,不能在跟前尽孝,我就天天定时和他俩视频,让他们笑口常开。尊重长辈,听话,这就是从小父母让我们对“孝”字最简单最直白的诠释。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何况,父母用一生的爱去养育,自当孝顺。

勤劳篇

勤,劳也。“勤”,勤快、勤劳、勤思、勤学。我的父母都是大学老师,在他们的眼里,学生的身心健康、学有所成是他们最关注的,每天很早就去学校,很晚还在给学生解答疑问,很少有周末。甚至大年初一爸爸妈妈为了解决一个难题,都会去学校查阅资料,潜心去解决,认真做科研。我的爸爸妈妈经常说,只有勤劳才能获得生命的意义,才能得到生活的保障,家庭也才能兴旺不衰。

善良篇

“善”,善良,善行,不做恶。在没有听过“人之初、性本善”这句话之前,父母就开始教育我们不能做坏事,不能拿别人的东西,否则要受批评要挨揍,要多做好事要学会感恩。而善良、感恩,我们不是三字经里听到的,而是父母从小就烙印上的。善良、感恩都是一种善行,尤其在我母亲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母亲常说凡事要学会站到别人的位置去思考别人感受,要理解他人、体谅他人。

诚信篇

孟子曰:“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诚,即诚信。诚信是人与人之间进行交流、交际、交易的基本原则,“人无信而不立。”对人守信,对己负责,人才能立足于社会。简单的说就是答应别人的事情,自己份内的工作,一定要努力去完成,无论多难,不可轻言放弃。

何其幸运我生长在这样的家庭,这些家规如春雨,润物细无声滋养我成长,长辈们谆谆教导,热情鼓励,严格要求让我时刻铭记我们家的家训,约束自己行为,将来以身作则,令之可以薪火相传,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