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校共育征文】牵手成长,放飞梦想——对孩子教育的几点感悟

作者:高一(4)班 吴宜润家长  编辑:唐宏  发布时间:2020-07-21

孩子已上了高中,回想过去的十几年,感觉我们对他的关怀和教育实在是少得可怜。

我们夫妻二人都是小学教师并且多年两地分居,忙碌的工作和大家庭的琐事,使我们这个小家三口离多而聚少。为了能让孩子健康成长,我们着力做好以下几件事。

首先,锻炼孩子独立自主的能力。孩子小时身体素质差,经常生病,所以早在他幼儿园中班时,便由爸爸领着玩乒乓球。大班后,让他独立骑自行车随着爸爸去俱乐部练球。上小学了,他的学习用具都让他自己收拾整理,学习中遇到难题,需要家长给他讲时,我们总是点拨他自己寻找解题思路,从不把大人的方法直接灌入他的大脑。三年级,他转到海淀体校训练。需要他自己解决的问题一下子多了起来,特别是上体校第一年,我们还在延庆居住,下班后坐公交赶到海淀,还要在晚上900前往回赶。这样,每次和他在一起的时间也不过一个多小时。学习和生活上的事大部分需要他自己来做。小升初,他决定到北航附中,中考他想留在北航,我们给了他一些建议,但更主要的是听从他的意愿,学习和训练的时间协调让他自己安排。我们给他讲前辈的故事,使他明白奋斗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人生,激励他为梦想而努力,即便成败并不能完全由自己掌控,努力了才会无悔。

其次,培养孩子与人为善的品性。我们老家在农村,孩子奶奶在世时,家里养着一些小动物。我们时常让孩子给它们喂食。和小朋友玩耍时,通常多带一两件玩具和小伙伴分享。学前班及一、二年级,他在爸爸工作的单位上学,老师们对他格外多了一些关照。他的个子在同龄孩子中偏大,我们便鼓励他为班级、为老师多做力所能及的事。日常生活中,作为家长我们与家人、亲戚、朋友交往宁可多一点付出,少一点索取,用自身言行为在孩子心中扎下美好的善良之根。

第三,树立明辨是非的观念。在老家,我们整个大家庭成员的情况较为复杂,孩子同辈年龄差有大的,不同辈份也有年龄差小的。成年人都知道,人的是非观并不一样,我们这个小家属于受传统思想影响较大的。面对大家庭和当前社会不同的是非认识,我们坚持按传统是非观分析和处理身边的事。有时,我们也会与孩子交流如何看待一些特殊事件。如共同进餐时,谈对历史人物或事件的理解,身边家人处理特殊事件时的做法等。我们进行过探讨,也进行过辩论。欣慰的是,我们的观点多数是一致或接近的,出现不同的理解往往是因为对事的综合认知水平不一样。

教育孩子是漫长却又短暂的,回首以往,十几年匆匆而过。教育孩子是最朴素的科学,它源于生活有一定之规,却又因人、因事、因时而异。作为教师我们有一定的教育经验,但作为父母,我们也是摸着石头过河。我们感受过成功的窃喜,也体会过失误的懊悔。我想,我们要做的是用自己最大的努力,使我们下一代成长为对自己、对家庭、对社会有用的人,即便平凡也不枉此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