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实验学校中学部生物教研组

作者:张蔚老师  编辑:唐宏  发布时间:2020-09-17

一、师资力量

生物教研组是一个富有朝气、团结奋进的团队,现有教师11人,其中博士2人,硕士5人,区级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2人。

生物组学科建设围绕着三个方面:教学研究聚焦生物学科核心素养在课堂教学中的落实;以课题引领,规划学科课程体系,开设相关校本课程;依托市、区学科教研和校本教研的教师专业成长。

2018-2019学年度教研组的教师开设市级研究课1节,区级教材教法和研究课3节,校级研究课8节。

2人担任区级兼职教研员。

有多名教师参与了区里的命题工作,申请立项区级课题2个。

备课组是学科教研工作实施的团队,各年级教师用固定时间集体备课,进行教法研讨、分享教学素材、讨论教学疑问。备课和听评课活动有效的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三、教研组特色

1. 促进学生素养发展的生物课程:

生物教研组基于学校大中小学贯通教育,联动培养的课程体系,聚焦生物学科核心素养,充分利用校内外资源开设课程、优化课程,形成并不断开发特色课程。

除了国家必修,国家选修的基础类课程,教师共同参与,开设了生物探究性实验、大学先修和竞赛课程,学生们在学习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开设了多姿多彩的高中生物拓展课(微生物与生活、太空育种)、STEM教育(面包产品的开发)等提高类、拓展类和高端类课程。

微生物与生活

太空育种

面包产品的开发

利用大学资源开发出学科综合实践——地大博物馆课程;与空间技术研究院、北航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等建立合作关系,为不同层次的学生提供多样化的课程,为不同潜质学生的需求提供多元化的课程,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自主而可持续的发展。

地大博物馆课程

2.多实验、多实践,让学生在做中学科学:

生物教研组关注实践探究,落实学科育人。老师们走进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科技展示园进行学习和交流。

生物教研组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学科实践活动,带领学生走进大学,走进博物馆,走进大自然。成立观鸟社,利用课余时间对鸟类进行观察记录;组织学生加入海淀大中小联动创新人才培养“千人计划”,在农业科学院进行科学实验。此外生物组的老师们还开发出了植物栽培、蘑菇成长日记、养蚕、无性繁殖、组织培养等学科活动,让学生亲身感受到科学的无限魅力,为学生进一步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走进北航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实验室

走进北京大学医学部

走进北航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

走进“月宫一号”

成立观鸟社,利用课余时间对鸟类进行观察记录”

海淀大中小联动创新人才培养“千人计划”

四、不断进取-尽显专业风采

在海淀区“风采杯”中学教师教学成果展示活动中,我校生物教研组老师们获得了丰硕的成果。

疫情期间,组内教师积极响应市区教委号召,提供多节空中课堂学习资源,尽显时代担当。 

和谐奋进的北航实验学校中学部生物教研组将不断更新教学理念,继续以过硬的教学水平、扎实苦干的工作作风,坚持集体备课,资源共享,取长补短,为学生的成长助力,为学校的发展增光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