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实验学校中学部语文教研组

作者:谢珊珊老师  编辑:唐宏  发布时间:2020-09-24

北航实验学校中学部语文教研组是一个精诚团结、锐意进取的温暖团队,其中特级教师2人,高级教师12人,海淀区学科骨干4人,硕士8人。教师队伍老、中、青结合,中青年为主,教学经验丰富,教学理念先进,富有开拓意识和创新精神。

我们围绕着立德树人、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教育理念,结合思维构建和审美培养的核心素养目标,明确校本教研活动设计和组织的方向,呈现出鲜明的实践特色。

第一,基于“真问题”的课程设计

针对新中考和新高考对于经典名著阅读权重的增加,中学语文教学对于学生思维和审美能力的要求也水涨船高。聚焦于如何在日常紧张的教学活动中,有效提高名著阅读的教学效率,增加学生对名著阅读兴趣的关键问题,老师们攻坚克难,有效率有创意地提供了带有我校特色的解决方案。近年来语文组的老师们针对不同学段开设了系列阅读课,先后完成了以《论语》为代表的思想文化类经典作品在小初高中三阶段的阅读教学打通,以《边城》为代表的文学类经典作品在高中不同学段的阅读教学打通,以及以《红楼梦》为代表的文化百科全书级文学作品与京味儿文化的阅读教学打通,推出了“京味儿文学”和“寻访曹雪芹纪念馆”等优秀市级地方课程。在一次次“阅读打通”设计过程中,语文组的老师们不断拓展教学尝试的边界与可能的多样化和学生阅读学习效率的最大化。

郭颖老师展示初高衔接《论语》名著阅读课(高中部分)

 

梁琚老师展示初高衔接《论语》名著阅读课(初中部分)

 

郭颖老师、穆聪老师——《边城》高中不同学段贯通教学展示课

 

杜泱泱老师“京味儿文学”市级地方课程

 

郭颖老师“走进曹雪芹纪念馆”市级地方课程

 

郭颖老师、杜泱泱老师对市级地方课程的研究探讨

 

苏琼老师在北航实验学校阅读素养提升结题展示暨名著阅读教学主题研修活动中的小初衔接——名著阅读区级展示课

 

第二,基于“真需求”的学科教研活动

在聚焦创新名著阅读教学实践过程中,老师们不断发现新问题,需要教科研助力指导突破。

为此, 全组教师围绕着高雪静、郭颖和郑翠娥老师的阅读群体课题“在文学实践活动中有效提升学生语文核心素养的策略研究”以及“整本书阅读策略研究”等,依托“人民教育出版社名著阅读教学实验校”等平台,开展名著阅读教学创新设计与实施策略、小初高名著阅读贯通培养等研究。

各级各类研究课题、报告

 

苏琼老师在人民教育出版社中学语文编辑室名著阅读教学与评价子课题开题会上做了《<朝花夕拾>读书报告会》现场说课观摩

 

特级教师陈岩老师的《红楼梦》讲座

 

柴亚斌老师名著阅读课——关羽那些事儿

初中语文组的老师们把名著阅读与班级德育融合研究,开展“诵经典  我领航”等语文综合性学习设计研究,开设了“品读《傅雷家书》”系列课程,培养学生的赤子之心,涵养君子之风。

郑醒老师、狄玉洁老师的名著阅读的校本研究课——《傅雷家书》

课题研究与课程设计的创新与实施相互助力,促进了青年教师的专业发展,涌现出一批优秀的教学骨干,在教学案例、教学论文的撰写、在整本书阅读策略的设计、在阅读课型的创新等方面硕果累累。实践反思,再实践再反思,教、研、育,三位一体,相互促进,良性互动,不断提高教与学的质量,也促进学生语文核心素养的提升。

杜泱泱老师海淀区初中学生在线学习课程

 

北京市考试院下校调研——来雷蕾老师、穆聪老师诗词课

 

蔡红老师、高雪静老师——初高中语文教研组校本研究课

 

柴亚斌老师、郭颖老师、苏琼老师、梁琚老师中阳支教

第三,基于“真成长”的学生品牌活动

有别于传统语文课堂的教与学模式,老师们一直投入大量精力,精心组织和指导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学活动。

如深受历届学生激赏喜爱的“雅意弦歌”诗歌演诵活动,把中华文化中最纯正古雅的气息带给学生,给学生提供充分展示中国式审美的舞台。这项活动已成为我校高中连续十届学生的共同记忆,也成为北航实验学校的品牌学科活动和诗歌文化盛事。

传统诗歌演诵活动“雅意弦歌”

再如,我们根据新的课程内容和学生需求,为学生量身设计了各种不同风格的话剧实践活动,不仅有致敬经典的原汁原味话剧的《雷雨》《四世同堂》《茶馆》《哈姆雷特》,也有新锐实验性的话剧《暗恋桃花源》。

第一届戏剧节精彩展演

 

从课本里走出来的哈姆雷特

 

倾情投入的《茶馆》结尾

 

孩子们改编的《暗恋桃花源》

 

《雷雨》话剧展演

为了让学生有更开阔的文化视野,语文组引进了很多优秀的戏剧演出和推广活动进校园,近年来我们不仅引进了百戏之祖的昆曲进课堂,还和北京人艺吴朱红工作室合作,引进了《安妮日记》和《生命观察站》等优秀剧作,在深度体验中引导学生思考历史,关注现实,培养反思精神和爱的能力,也感受自己心智成长。

语文游学课程——斯文在兹 孔府诵读《论语》

 

探幽《红楼》系列课程——走进大观园

 

国庆七十周年的激情演讲

 

姚孟洪老师——高考语文讲座

 

“当莎士比亚遇见汤显祖”讲座

通过精心设计的教研活动和丰富多彩的学科活动,教师们不仅在专业知识、教学能力、组织能力等方面都有了很大提高,还大大增强了研究意识和创新能力;学生们不仅在学科知识和探究能力方面得到提升,还在情商发展和团队合作方面不断产生惊喜。务实中大胆创新,实践中不断反思提升的良性循环推动着我校语文教研团队不断自我突破,奋勇争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