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教育学院教授赵建建应邀来我校做历史专题讲座

作者:王艾霞 编辑:党政办  编辑:  发布时间:2018-03-29

3月27日下午,北京教育学院教授赵建建应邀来我校做历史专题讲座。我校高三高二文科班的所有学生以及和历史教研组全体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1.jpg

赵建建就主题《像史学家一样阅读》对如何处理史料问题作了深入浅出的讲解。首先从大家比较熟悉的史料入手分析史料使用中存在的问题,比如朱熹评价王安石的史料,通过分析认识到孤立地通过一则史料难以揭示朱熹对王安石真实全面的态度,再比如1951年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布莱德雷关于朝鲜战争的一段话,通过分析认识到不关注引文中的时间,仅凭史料内容无法准确得知真实的信息。接下来,赵建建从三个方面介绍了历史学家是如何阅读史料的,一是从文献的史源入手,二是将阅读的信息置于具体的时空中,三是用佐证法呈现历史的多样性。赵建建通过分析古今中外大量的史料,充分说明了诸上所说的史料阅读的具体操作方法。最后,赵建建总结了科学地阅读史料的12个问题,即对史料本身提出的5W1H问题和对史料内容提出的5W1H问题,赵教授建议大家借助这些问题学着像史学家一样来阅读史料,从而获得准确的历史理解,构建起合理的历史解释。

2.jpg

赵建建对史料专业阅读的方法娓娓道来,在旁征博引中一步一步把处理史料的步骤清晰地展示出来,把历史学科中的历史解释、时空观念等核心素养巧妙地融入其中,既有历史研究的理论,也有实操性很强的具体方法,用幽默的语言为师生开启了史料阅读的一条专业途径。

高三历史教师王艾霞代表师生对赵建建在百忙之中赶来给我校师生做专题讲座表示感谢!听专家讲课如同读一本书,对我们的教与学有很多启发,建议同学们课后继续思考讲座中的所学,并把这些方法应用到学习中。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