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北航化学学院 感叹高端仪器精妙 领略微观化学风采——记高二化学拓展课参观学习

作者:高二(2)常见敏 赵浩辰  编辑:唐宏  发布时间:2019-06-05

     63日下午,高二的同学们又一次迎来了化学拓展课。在四位化学老师的带领下,同学来到了位于为民楼的北航化学学院实验室,参观并体验了四种高端的实验测试设备。  

此次参观采取分组的方式。同学们分成四组,分别由四位老师带领,同时参观不同的仪器,这样有利于每位同学近距离、更清晰的观看仪器,提高效率。  

 

具体时间安排如下:

 

时间

第一组

第二组

第三组

第四组

14:40-14:55

台式电镜

拉曼光谱仪

高速摄像仪

偏光显微镜

15:00-15:15

偏光显微镜

台式电镜

拉曼光谱仪

高速摄像仪

15:20-15:35

高速摄像仪

偏光显微镜

台式电镜

拉曼光谱仪

15:40-15:55

拉曼光谱仪

高速摄像仪

偏光显微镜

台式电镜

 

台式电镜

 

    本次参观过程中,台式电镜对物质微观结构的展现使同学们印象深刻。高老师边操作、边讲解,向同学们展示出一个令人惊叹的纳米世界。同学们分别观察了头发、碳纤维上的镀银以及迎春花瓣。同学们仿佛进入了这些事物的“内部”,对其有了全新的认知。原来,任何固有思维,都有可能因为化学而被推翻。  

 

 

 

 

 

偏光显微镜

 

   在司老师的讲解下,同学们了解了如何制作晶体载玻片、怎样调节光源光效,还亲手操作偏光显微镜,观察了奇妙的晶体。因为晶体独特的折光性质,一个个色彩斑斓,形状各异的晶体有如油画一般呈现于眼前。同学们感受到了化学中的创造性和艺术感。化学是一门利用创造性提问的学科,也是用创造性去颠覆的科学。

 

 

 

 

高速摄像仪

 

相较于普通相机的每秒拍摄24帧,高速摄像机可以拍摄每秒上千帧甚至最多20亿帧的图片,因此可以清晰地捕捉到肉眼无法看清楚的快速运动的图像。

为了验证高速摄像仪的功能,在郭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清晰地拍摄了自己快速移动的手指上的微小字符,还利用小喷瓶捕捉水滴的运动曲线,奇妙的观测到了雾状小水珠的运动轨迹。这样的体验让同学们感到既新奇又震撼!

 

 

 

拉曼光谱仪

 

   拉曼光谱分析法是基于印度科学家C.V.拉曼所发现的拉曼散射效应,并应用于分子结构研究的一种分析方法。在卢老师的讲解下,首先通过硅片来进行仪器校准,之后又用氧化锌粉末进行了检测,同学们观察并分析了氧化锌的特征谱图峰。同学们进一步体会到仪器的精准及科学推理的严谨!

 

 

 

 

化学是一门严谨的学科,实验是化学的魅力所在。所谓“实验是化学的最高法庭”,这句话很简单,却勾勒出了化学的基本形态。没有哪一门学科,能像化学这样,将认知和实践放在同样高的地位。这次去大学的化学实验室参观,让我们感受到物质观察、检测、分析的手段的多样及科学的严谨,同时也让同学们感受到了化学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