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历史告诉未来——北航实验学校中学部高二年级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教育活动

作者:李浩博 摄影:杨金  编辑:唐宏  发布时间:2021-04-06

100年的沧海桑田,100年的峥嵘岁月,记录并见证着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奋斗的足迹和辉煌的成就。在中国共产党建立100周年之际,北航实验学校中学部高二年级于4月1日下午举办了“让历史告诉未来”主题教育活动,旨在以青年之视角,讲述建党百年的辉煌历史,探寻建党百年的永恒记忆,传承接续奋斗的伟大精神。北航实验学校校长吴鹏程及校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了活动。

在激扬而又温暖的音乐声中,活动缓缓开启。从浙江嘉兴南湖红船的起航,到井冈山革命道路的开辟,从延安窑洞的灯光,到西柏坡指挥决战,从天安门城楼庄严宣告,到十一届三中全会带来的改革春风,再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开启新的征程,同学们以鲜活的表现形式,一幕幕一帧帧地再现了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过程中作出的巨大贡献,带领中国人民在不同时期所创造的伟大的精神财富,让与会观众为之感动和自豪。

作为青年一代,高二(1)班同学将红船精神与青春使命紧密结合,做出了他们自己的理解和阐释。他们以那些百年前于迷雾中燃灯奔走、于黑暗中径自闪耀、于沉寂中砥砺前行的先辈们为榜样,于点滴中创新,开辟未有之道路;于风雨中前行,树立不变之志向;于生活中付出,奉献无尽之才干。如鲁迅先生所盼望的那样“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如此,才可谓不负韶华,才能接下领航下个百年的接力棒。

高二(2)班的同学将井冈山斗争的实践、井冈山精神与新时期中学生理想信念和时代使命结合,将中国共产党对群众和集体利益的关爱与中学生的志愿服务结合,倡导文明向善、助人为乐离不开每个人的自觉选择、自发行动,倡导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为宗旨的志愿服务精神彰显中学生的“文明之美”,传承与发扬井冈山革命精神。

高二(3)班同学以20世纪30年代在民族危亡的严峻形势下,中国共产党以延安为新的落脚点和出发点,领导人民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展示了伟大的党在延安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坚持抗战、勇夺胜利的光辉历程,新时期中学生要以永放光芒的延安精神为精神坐标,以“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坚定理想和信念,坚持艰苦奋斗锤炼意志品质,成为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的一代接班人。

高二(4)班同学围绕中国共产党在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这个昔日小山村里所创造的壮举,以在革命胜利前夕毛主席提出的“两个务必”这一历久弥新的思想,讲述了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以“赶考”精神砥砺奋进的伟大征程,并将传承“两个务必”的可贵精神,在巨大成功面前永远保持冷静和清醒,在暂时困难面前永远保持不畏艰险、迎难而上的进取精神,以坚定信念和决心去迎接人生路上的一次次“大考”。

高二(5)班同学以新生的共和国的成立为历史的切入点,歌颂了伟大的党一以贯之的人民情怀,以及在中国社会主义建设中,党领导中国人民在各领域所取得的突破性成就,特别突出了中国在世界外交舞台上地位的提高,彰显了我们党超群的国际眼光和外交智慧。通过新旧中国的对比,同学们由衷地感受到100年来我们党走过的艰辛历程,并满怀豪情地唱响了大家的心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它指引着人民解放的道路,它领导中国走向光明”。

最后,年级学生代表以一首原创诗朗诵《奋进新时代 筑梦新征程》,表达了改革开放至今,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北航实验学校校长吴鹏程结合自身经历,将浓浓的爱国情怀传递给了在场的师生,让大家感受到血液里流淌的民族精神和伟大力量。活动在《唱支山歌给党听》的悠扬旋律中徐徐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