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寒假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附属中学“澳大利亚自然生态”主题活动汇报

作者:  编辑:  发布时间:2019-03-22

2019年正月初五,刚刚欢度了春节,北航附中的9名同学和1名老师,开启了为期12天的“澳大利亚自然生态”主题研学活动,让春节的喜庆气氛遇见澳洲自然生态。

经过十几个小时的飞行,我们终于追上了一亿年前飘走的大陆——澳大利亚。在这块神奇的大陆上,我们看到了从远古走来的物种,感受到了人与自然的亲近,也找到了我们自己在地球上的坐席。

悉尼大学合照.jpg

在墨尔本的企鹅岛,我们了解到小蓝企鹅是企鹅家族中最弱小的种群,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觅食养家需要数百里的跋涉,我们所能做的就是为它们提供一个能够好好休息的“家”。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我们分成小组,拿上工具,热火朝天地干了起来。那份专注,那份真诚,那份投入,让老师们和工作人员感到由衷的欣慰。大部分孩子第一次做木工,第一次盖房子,第一次砸那么长的钉子,也第一次为小企鹅搭建了结实的小木屋,孩子们用行动表达了爱心。然后,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我们来到标本间和操作室,摸一摸小动物的标本,了解澳洲标本制作的过程。在操作间,我们和老师一起做实验,看看一小块石油液体会对小企鹅造成多么大的伤害,激发孩子们保护环境的责任感和对地球生命的尊重。

分小组活动—做企鹅窝2.jpg

分小组活动—做企鹅窝3.jpg

摸一摸,看一看动物标本.jpg

到了悉尼,我们的活动更丰富啦。在塔隆加动物园里,澳洲老师带着孩子们,讲述着小动物们的生活习惯和保护措施:夜行动物馆里面,看似瘆人的东西在专业老师的讲解上变得可爱起来。在文化体验环节中,我们和澳洲家庭一起生活,感受了真实的澳洲生活,尝试了跨文化交往,了解了尊重和包容,学习了在不同文化背景下解决问题。同时,也交流了中华的传统文化。离开家庭时,孩子们送的礼物也让中国文化在一点一滴中无形地流淌着。

企鹅岛老师讲解动物标本.jpg

疏芬金矿山淘金1.jpg

在布里斯班的海豚岛,澳洲老师给孩子们上了两节海洋生态课。海豚,海龟,海牛全都是有故事的物种:美人鱼原来这么“美”,美人鱼的亲戚竟然是大象?!这两节课都紧紧地扣在了环保的主题上,REDUCE,RECYCLE,REUSE,让孩子们一下记住了该怎么做。当晚,孩子们又拿着新鲜的小鱼,在海边亲自喂了温柔可爱的野生海豚,虽然只有一瞬间,但那种期待,那种满足感让孩子们非常开心。

入校学习-英语课.jpg

入校学习-体育课.jpg

入校学习—校长发放小礼物.jpg

游学远行,生活自理、团队合作、学会学习……,都是对同学们的考验。在没有父母照顾的条件下照顾好自己,生活自理,悦己也悦人。从老师讲给学生听,到学生自己讲给学生听。从盲目认同接受,到能够自信地公开讲话,自己深入调查、研究。澳洲之旅,我们看见了成长的样子。

生命的存在是平等的,尊重生命,热爱自然就是热爱我们自己,保持世界原本的和谐既是我们的愿望也是我们的行动。日子本是单调的,当我们把日子过成了段子,生活就会变得很有趣。旅行的趣味在于去一个新鲜的地方看到不同的世界,那些旅行中的所见所闻,所触所感都会成为我们日后津津乐道的“成长段子”。也许在将来的某一天,还能兑现一个学子“儿时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