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台育英孔子课堂来访

作者:初二2班 曹雨桐、郭梦彬老师 编辑:党政办  编辑:  发布时间:2018-03-27

2018年3月12日到3月18日,北航实验学校中学部迎来了远方的朋友——来自日本仙台育英中学孔子课堂的19位学生及3位老师。他们如春暖花开之时的使者,为我们带来了春日的气息,也为我们捎去了跨越国界的友谊和温暖。

中学部的志愿者们接待了育英中学的学生们。初次见面虽略显羞涩,但很快,他们便已与日本学生熟络起来,三三两两相谈甚欢。从闻名世界的动漫到日本传统文化,从中国琳琅满目的美食再到彼此的校园生活,不同的文化互相碰撞,仿佛跨越了千山万水,直抵彼岸。每一次的交流,都是一次学习的体验,我们从他们点点滴滴的话语中体会着他们从远方携带来的记忆,而他们也从我们身上,感受到了不同于以往印象中的中国、充满活力和热情的北京。

微信图片_20180323130826.jpg

北航实验学校的老师们为来访师生们奉上了精心准备的课程,趣味汉语课、航模制作、剪纸艺术体验课、戏曲体验课、传统武术课等,无一不让日本师生们沉浸其中,印象深刻。汉字的魅力、航模的精巧、剪纸的绝美、京剧的韵味、中国功夫的登峰造极,让日本师生全面感受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也对北航实验学校的科技艺术特色有了切身的体会。

微信图片_20180323130927.jpg

微信图片_20180323130938.jpg

5.jpg

微信图片_20180323130843.jpg

微信图片_20180323130831.jpg

偌大的北京城,咫尺间尽是中国的艺术之美。日本学生们也在老师的带领下,游览了北京各大著名景点。故宫的朱甍碧瓦、长城的气贯山河、颐和园的重廊复殿……古老的记忆与文化在亭台轩榭下如平静的河水静静流淌,也蜿蜒在远方友人的心中。在北京动物园,学生们被中国的国宝——大熊猫所吸引,对熊猫玩偶爱不释手。

4.jpg

3月17日周六,乍暖还寒之时,一场漫天大雪匆匆忙忙降临在北京城。虽飞雪遮盖绿杨芳草,但遮不住志愿者和日本学生们的热情。志愿者们带着日本学生来到邻近的奥体中心广场,带他们参观奥运场馆,品尝各种美食。语言障碍似乎隔不住两国学生们的兴致,一边比划一边说着英语,竟让这次意外之行变得生动而有趣。

一周的相伴,她们互相教会了对方说本国的基本用语,传播着各自国家的文化,不管是上课还是外出进行文化体验活动,她们已经成为了无话不谈、密不可分的朋友。

志愿者们表示,犹记得08年奥运会的那首《我和你》中一句歌词是“我和你,心连心,同住地球村”,儿时初听到这首歌,并不太明白歌词的深意究竟何在。而今天,她们在奥运村拥有了一段美好的回忆,捡拾起了人生中一枚尤为重要的拼图,也让她们在某一刻忽然明白,那条连接心与心之间的纽带,那块极其重要的拼图,叫作友谊。

祝福来自仙台育英中学孔子课堂的学生与老师们,银海为笺,风帆为词,梦想为马,拥有更好的未来。我们将会把这份友谊存放在记忆最深处的盒子中,永生难忘。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