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实验学校中学部又增1项2022年度北京市教育科学规划课题

作者:吴红老师  编辑:唐宏  发布时间:2022-10-21

北航实验学校中学部目前在研的北京市教育科学规划课题6项,老师们秉持“问题即课题”的理念,不断探究,积极参加2022年度北京市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申报工作,日前我校又有1项课题成功立项,即吴鹏程校长的课题《大学中学联动背景下高中特色发展案例研究》。

吴鹏程,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实验学校校长、党委副书记。获得海淀区“育人先进个人”, “好书记、好校长”等荣誉称号。秉持 “星空教育观”的教育理念,聚焦立德树人的育人目标,关注师生发展的多元需求,在探索以科技教育为特色的大学中学联动育人模式方面卓有建树。多篇文章在各级各类刊物发表,主持市、区级多项课题,获北京市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20221020日上午,在海淀区教育科学研究院的组织下,课题负责人吴鹏程校长及该课题核心组成员共同参加了“区属北京市教育科学规划2022年度一般课题集中开题论证会”。吴校长的课题《大学中学联动背景下高中特色发展案例研究》在“五育并举”时代背景下,在原有课题研究的基础上,基于学校自身发展的体制和办学优势,聚焦大学中学联动下高中特色发展研究,探索建立有效灵活的大学资源支持机制,在课程建设方面,在科技、艺术、体育、劳动教育等领域深化实践,及时总结梳理形成科技、艺术、体育、劳动教育等特色项目的发展典型案例,优化完善课程体系,丰富特色/学科课程群,产生辐射作用,为同类研究提供借鉴。

与会专家进行了点评,给出了适切而中肯的建议。认为本课题选题切合实际、实践性强,研究目标明确、研究内容具体、研究思路清晰,预期成果详实具体。学校前期开展的研究为本课题深入推进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同时专家们建议进一步凸显“问题导向”,深入梳理大学中学联动发展的案例,精准提升特色发展项目,突出创新点研究。专家们一致同意本课题如期开题。

近年来,北航实验学校中学部开展的北京市规划课题及中国教育学会、北京教育学会课题研究13项、近170人次参与研究;海淀区规划课题及研究项目34项、近200人次参与研究;海淀区群体课题11项、以教研组方式全员参与研究和推荐;教育部或全国课题的子课题若干,在“十三五”期间,多项课题结题。课题研究内容涉及到学校科技特色发展、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教师专业素养提升、学习科学素养提高、作业与命题的研究、学科实践活动设计、教学方式优化、STEM教育等多个维度。以北京市规划办校本研究专项课题《大学中学联动模式推动学校特色建设》和《依托大学资源小学中学贯通培养模式的创新研究》为引领,开展大中小联动育人模式创新研究,论文成果多次被《北京教育》《创新人才研究》《教育》等刊物发表。在北京市基础教育科研优秀论文、海淀区教育科研论文、海淀区优秀教育科研成果、海淀区校本研修故事等重要评审活动中,多人次获得不同奖项。

北航实验学校中学部重视老师们的课题研究工作,努力为老师们搭建各种学习与交流的平台,促进老师们教育教学水平、科研能力的提升,以研促教。学校希望更多的老师能够参加到课题研究中来,通过科研工作的开展,不断提升“专业”水平,用“专业”点亮“星空”,助力学生成长、学校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