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引领 向实向深 ——北航实验学校中学部开展教师校本主题培训

作者:谭立老师 摄影:杨金老师  编辑:唐宏  发布时间:2021-04-16

春深日暖,百般红紫。2021414日下午,北航实验学校中学部组织了以科研引领 向实向深为主题的教师校本培训活动,聚焦教育教学的实践,围绕科研课题两个关键词展开,中学部和分校的全体教师共同参加了培训活动。

生物教研组侯英杰老师立足工作实际,从研究问题的方向如何选定,选题原则和课题表述三个方面和全校老师进行了分享。侯老师指出:教育研究是一个不断地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提出问题是研究的出发点,解决问题则是研究的终点。立足工作实际、以学生的发展为出发点,是提出问题、确定研究课题的关键,这一观点使老师们深受启发。

海淀区骨干教师、历史教研组李晓涛老师以一位历史老师眼中的文献综述撰写为主题进行了分享。她从文献综述的意义、何为文献综述入手,讲解了如何查找资料、阅读资料、撰写综述以及文献综述的宜和忌等。她指出:一篇好的研究综述应具备科学性、真实性、忠于原文的特点,切忌添枝加叶、断章取义、罗列文献。李老师的分享让正在开展教育教学研究的老师们受益匪浅。

语文教研组郭颖老师结合她负责的区级课题——《高中语文整本书阅读教学策略研究》,与大家分享交流了她开题过程中的困惑与思考。真切的体会让聆听的老师们感同身受。她认为课题是对以往和正在进行的教学活动的总结,课题研究,可以解决教学活动中产生的困惑,从而更有效地指导教学实践。她针对开题报告中的研究目的、研究意义、研究目标等概念进行了梳理,从开题报告中问题提出、文献综述、研究内容、研究方法与过程等方面进行了分享与交流。

以科研为引领,既能促进学生的成长,又是教师成长的捷径。政治教研组王晓芳老师以借科研之力,扬成长之帆为主题,分别从触发科研意识,点燃科研引擎;通过系统化培训,让意识变成思路;在专家引领、团队合作中,让思路变成现实;在实践中推动科研纵深发展,研以致用;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促进自身成长五个维度谈了自己的认识与体会,并鼓励老师们只要不断努力,总能不断被幸运所眷顾,祝愿所有老师们都能借科研之力,扬成长之帆!

本次主题培训活动,立足教育教学实践,实操性强,引发了老师们的共鸣,更为老师们开展教育教学相关的研究蓄力赋能。北航实验学校中学部一直注重教师队伍建设,将继续为教师的发展拓思路、搭平台,以科研引领提升校本培训的品质,促进教师科研素养的提升,助力教师专业的发展,向实向深不断前进,向好向优步步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