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附中:新课改行动计划

作者:杨兆元  编辑:  发布时间:2008-05-18

北京于2007年9月正式进入高中新课程改革,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附属中学自2006年底,就以积极主动的姿态做好了迎接新课程改革的准备。面对新的挑战,学校做了以下一些规划。

1.理念超前、执行力强的领导班子为新课改的实施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高中新课改启动之初,恰逢北航附中和人大附中合作共建力度进一步加强之时,北航附中的中层以上领导参与了人大附中的教育教学年会、听取了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副司长朱慕菊关于高中新课改的报告等教研活动,为迎接新课改的到来做好了思想上的准备。

学校设置了新课程改革的领导和成员机构,主管教学的副校长和教务处把新课程改革作为学校教学工作的重点,负责具体安排和实施。各年级组长、教研组长,筹措制订新课改的详细教育教学计划。分级管理,责任到人,层层落实,形成了一套科学规范的管理机制和畅通无阻的运行机制,为大力实施新课程改革创造了一个良好的运行环境。

2.更新观念,全员参与,加大培训的力度和广度。

推行新课程教师是关键,新课程的实施离不开教师的主体参与。任何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育理想,最终都要通过教师落实在学生身上。加强教师的专业培训,提高其实施新课程的能力是课改推进工作的重中之重。只有这样,改革才会收到实效。因此,教师的培训便成为新课程实施的关键。我们力争要通过培训,使新课程的理念变为教师的自觉行动。为此,我们做了以下几件事情。

(1)全员参与课程改革。

高中新课程虽然只是从高一年级开始,但实际上是初中课改的延续,它关系到学校的发展、关系到教师的重新定位与发展的问题,它不是仅仅高一年级参与,而是全员都要参与的课程改革。为此,我们的培训从一开始就定位为全员参与课程改革,除一线教师外,参与者还包括职员、行政人员,大家一起参与探究、共同提高。目前,学校全体教职员工参与培训的时间均超过50学时,中层以上领导的参与培训时间也均超过150学时。

(2)加大学习新课程标准的力度。

对于高中新课程的培训,首先启动的是教研组,学校组织了专门的教研组长培训,认真学习领会国家教育部、市教委、区教委下发的各种文件,花费了几万元为教师配置了各种新课程的教材、辅导材料。教研组长带领全组学习新课标、解读新课标,在充分讨论的基础上制订本组课改方案。所有教研组长的解读方案均做成多媒体课件在全校交流展示。通过解读学习与培训,使新课程的理念逐步变为教师的自觉行动。

(3)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法。

一方面派课改主要领导和骨干教师赴已开展课改的省市参观考察,到兄弟学校进行学习交流,积极参加各种有关新课程的培训;另一方面聘请专家学者来校进行讲学指导。近期,学校聘请了中央教科所江明研究员为师生作了关于《新课程、新挑战、新思考》的报告,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的校长陈燕也为我们进行了《新课改理念下的课堂模式和教学方法》的报告等。一系列的教研活动令平日里只顾埋头于自己局部教育教学的教师视野更加开阔,培训使我们的教育水平有了质的飞跃。

(4)加大学习现代教育教学理论、掌握现代教育教学技术的力度。

学校每月组织两次教育理论的学习,用先进的教育理论武装头脑,指导教学。请专家开展讲座,安排骨干教师谈体会,学习新课改的精神,交流对新课改的认识,集思广益,共同提高。同时,充分利用校内资源优势,对教师进行多次的现代教育技术培训,要求广大教师把现代教育技术应用到课堂中,使现代教育技术成为推进课程改革强有力的辅助工具。

3.充分整合北航大学的校内外资源,为课程改革搭建更广阔的平台。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师资力量雄厚,院士学者云集,浓郁的书院气息和高科技的氛围创造了学生学习、成长的理想环境。大学丰富的资源为学校的课改提供了广阔的平台。大学的多位院士、学者被聘为学校的客座教授,定期或不定期地来校进行讲学、作报告,大学的实验室、科技馆、航空馆全部对附中学生开放,有的成为了我校的实验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大学的动力工程学院、机器人模拟制作室、汽车系模拟驾驶实验室、北航社区也是我校进行综合社会实践课、研究性学习以及通用技术课的第二课堂和教学实验教室,学生受到了更加广泛的教育和全面的提高。

4.结合学校实际,加大与人大附中合作共建的力度,建立适合学生全面发展的具有航空航天特色的课程体系。

构建科学、开放、完善的课程体系,是学生形成个性化的课程修习计划的基础和关键,是实现学生全面和个性化发展的必然要求。

根据《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实验)》和北京市课改方案,我们认真梳理目前学校的课程资源,整合国家、地方、学校课程资源,力争制订高起点、高水平、高质量的“北航附中实施新课程方案”。除按规定开齐国家必修课程、选修课程Ⅰ外,新高一我们拟开设近20门校本和自选课程,给学生以最大的自主性、选择性,同时,我们拟与人大附中选修课结合,开设学校科学实践课堂,为学生提供更加广阔的学习空间,为其全面和个性化发展奠定最坚实的平台。

2007年暑期,学校利用4天时间对全体教职员工进行暑假培训工作,对高中新课改工作及一系列的方案和制度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和意见征求。目前,《北航附中三年高中课程改革发展规划》、《北航附中课程设置》、《北航附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方案》、《北航附中选课指导手册》等一系列制度和方案均已制订完成。我们已做好了迎新的全部准备工作。

5.引进先进的教学理念,一切为了学生的发展。

我校新高一的学生将与人大附中的学生进行同步教学,统一教材、统一模块(必修、选修模块)、统一进度、 统一时间、统一考试、统一评价,两校的师资互换,教育教学资源共享及部分学生到人大附中的交换,使学校的高中新课改从一开始就处于一个较高的水准,并把方方面面的工作真正落到了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