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实验学校中学部 | 班主任培训—— 班级管理开讲啦

作者:学生发展中心  编辑:唐宏  发布时间:2021-11-26

20211125日,北航实验学校中学部新一期“班级管理开讲啦”班主任培训活动在阶梯教室举行。有独特的班级管理思路的王晓芳、崔海燕老师分别与在场班主任们分享了各自的工作心得。

成为自己的一束光

王晓芳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具有非常可贵的自省精神。她从自己的困惑谈起,讲到修身的重要性。正人先正己,她认为要先学会在自己“普通又独特”的个体身上,认识和发掘闪光点,将自己活成一束光。

在认识自己的基础上,才能更好地理解班主任工作的意义。交流中,王老师真诚地吐露着自己对于班主任工作的内心独白,带着热情、善意和温度去从事这项工作,正是她真实的工作剪影。

她用眼去观察、用心去发现每个学生的特点,结合不同学生的专长,让班级逐渐形成自治、自律的氛围,高效、保质的落实班级常规工作。重过程甚于结果的理念,即“对待过程全力以赴,对待结果坦然接受”的态度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的价值观念。阳光乐观、友爱团结成为了王老师所带班级的温暖底色。

用海燕的精神 谱写教育事业

崔海燕老师的教育理想是像海燕一样,用坚持与执着守护自己的教育初心,用敬业与奉献精神感染每一位学生。

她的班级也正如自己所期望的那样,有着非常良好的精神风貌。她认为在班级管理中,要始终坚持以公正、高效、担当的态度作为实现班级愿景的法宝,她毫无保留地分享了具体工作中的经验与细节。

崔老师的分享中,“陪伴教育”是她反复提到的词汇,陪伴教育也始终贯穿在她工作的点滴中。与学生们共同参与冬季长跑、艺术比赛、劳动教育及公益等活动,她以亲和、高效的方式与同学们一道品尝班级成长中的甘甜滋味。

班主任工作琐碎而又辛苦,老师们却以积极的态度体味着身为人师的快乐。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相信每一位老师在学习探索的道路上都在不断前行,用丰富的爱心谱写不平凡的教育人生,成为自己和学生的一束光。